">
  “帶你走進首屆嶺南膏方節”系列之二
  筆者按:
  在上一期,筆者介紹了“三名”聚首,推動了首屆嶺南膏方節的誕生。在名報——中國中醫葯報,名院——廣東省中醫院,名藥——東阿阿膠的共同參與下,首屆嶺南膏方節精彩紛呈。既然是膏方節,當然離不開吃膏方,但是說到一料好的膏方如何鑒別,很多人其實仍不清楚。因此,這一期走進嶺南膏方節報道,筆者將為您詳解好膏方的鑒別之道。
  11月28日,由廣東省中醫院和中國中醫葯報主辦、山東東阿阿膠股份有限公司協辦的“2013首屆嶺南膏方節”在省中醫院健康廣場隆重舉辦。此次膏方節以“秋冬進補,首選膏方”為主題,倡導秋冬進補養生首選膏方,膏方首選道地藥材,為人們秋冬進補做出權威的指引。
  膏方製作有講究好膏方有四大關鍵
  對於如何鑒別好膏方,首屆嶺南膏方節“大師講堂”現場,膏方聖手顏德馨高徒、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楊志敏等為市民們支了招:“一瓶好膏方,首先要處方好;其次藥材好;第三熬制工藝要好;最後是收膏收得好,必須滴水成珠。”
  為什麼要處方好?楊教授解釋,不同的膏方有不同的定位,處方好也就是膏方要合適你個人體質,不是說別人吃什麼我也吃什麼。
  第二個藥材好,藥材好療效才能好,例如省中醫院所有藥材,都會選用道地的藥材。
  第三個膏的熬制工藝要好,是因為它的熬制是很傳統的方法,同時還講究時間、火候的控制。
  最後,就是收膏,看你能不能把膏熬成滴水成珠。
  據瞭解,膏方收膏的過程,90%會用到阿膠之類藥材,從而讓膏方呈現為半凝固的狀態。因此,阿膠道地與否直接決定了膏方的品質與功效。想要收穫良好的膏方滋補效果,阿膠的選擇是關鍵。
  好膏方首選東阿阿膠選購正品須註意三點
  而據近期披露的《“秋冬進補”中醫科普調查》顯示,對於膏方該用何種品牌阿膠,參與調查的國醫大師都將東阿阿膠作為首選推薦;十大知名省中醫院院長中,大部分推薦東阿阿膠。
  只是,閱藥無數的國醫大師與省中醫院院長們,為何如此驚人一致的選擇推薦東阿阿膠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就隱藏在東阿阿膠的“道地品質”四字中。
  在首屆嶺南膏方節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東阿阿膠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秦玉峰以廣木香為例,為老廣們講起了這種道地性原理:所有的中藥材,都有一定的地理屬性。就如說到木香,很多人都會用廣東的廣木香。阿膠也一樣,因為東阿而得名。為什麼?因為東阿的水好。秦玉峰舉國醫大師王綿之的話進一步引證:“阿膠是天賜,東阿水是合成得不到的。沒有此水,就沒有阿膠。”
  筆者就該觀點進一步向一位資深中醫研究者咨詢,據其表示:“道地藥材其質量與臨床功效明顯優於其他地區,主要是由於不同環境下其產物與組成發生了變化”。另據出席現場活動的一位專家表示,老廣們在選購阿膠時,要註意三點:一是選好品牌,東阿阿膠掌握了全國80%以上的驢皮,但產量只占到市場流通量的30%左右,也就是說,有很大一部分不道地,消費者得註意。二是在品牌之外,還要選正規的醫院、藥房,就如省中醫院、採芝林、健民這樣的,質量有保障。最後,就是買阿膠時別光圖便宜,在中藥方面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註意這三點,就會有保障。
  專家們的傳授,讓不少參與現場活動的市民朋友紛紛點頭,邊聽邊記。在膏方節結束之後,一位女士對筆者說:“聽專家們這麼一說,才發現原來膏方還這麼講究。來嶺南膏方節這趟,值了!”  (原標題:嶺南膏方節:好膏方有四大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mdkgdok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