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太平洋房屋論員 劉興偉
  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發佈2014年春運售票公告,其中提醒,當鋪改簽後車票的乘車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間的,退票時按票面票價的20%核收退票費。(本報昨日A02版、今日A04版)
  有人質疑一刀切的20%退票費不近人情,還有人質疑這樣規定退票費根本不會起到杜絕浪費的目的,然而高昂的退票費最明顯的問題在於,為黃牛再次提供了操作的空間。道理再簡單不過,人們去退票無非是想減少自己的錯誤購票帶來的損失,只要是個理性的人,一定是哪個渠道能夠更好的降巴里島低損失就選擇哪個渠道,一旦官方的退票費用太高,難以避免地在利益的驅使下將票賣給黃牛。
  今年,為了遏制黃牛鐵路方面拿出宿霧了不少措施,對內有“七不准”的紀律要求,對外有打擊倒票“獵鷹戰役”。然而,除了嚴格執法,一個十分重要的方面在於切斷黃牛的來票途徑。
  事實上,黃牛的來票途徑無非有兩個:一個是從所謂的“內部人”那裡拿票,另一個是從市場上低價收購退票,而眼下的這個新公佈的退票西裝規定無疑為黃牛新開了一扇窗。
  從今年開始,鐵路方面開始以市場化的方式進行運作,其一舉一動難免都與市場化聯繫起來。此番實行一刀切的退票規定也拿出了“價格杠桿”來說事,給出的理由便是“目的在於引導旅客增強購票的計劃性,讓更多的車票能及時周轉到急需的旅客。”但問題是,要想“價格杠桿”真正發揮作用,需要真正用市場化的思維方式來看待問題,而現在顯然並非如此。
  在市場化的思維方式中,應將消費者視為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理性個體,而對自我的定位則應該是為消費者提供客運服務的服務者。鐵路客運存在一定的公共性,尤其是春運,對服務者要求只會更高。在這樣的思維中,考慮問題的出發點應該是如何通過提供更好的服務來實現消費者的利益追求。只要鐵路方面能夠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遏制浪費這種事情市場自然會以它自己的方式去實現,這才是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退票是鐵路客運向公眾提供服務的一個重要方面,在這個方面上也要符合市場化的思維方式,剛實行不長時間的階梯退票方案,其實很好地體現了市場化,越早退票,票二次銷售的價值越大,退票費就低,反之,隨著票價值的降低,消費者也要承擔更多的損失。這就是市場的邏輯。
  臨近春運,事實上,鐵路部門已在多方面優化服務,比如手機購票等,但現在看,在退票方面的政策卻可能劣化了自身的服務。
  市場的邏輯沒有被堅持下來,一方面說明鐵路在政策推出上缺乏規範性,另一方面,說明市場化的理念還沒有成為其決策者的一種思維方式,以致於出現這樣的反覆和混亂。
  (原標題:一律20%退票費將把人趕向黃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mdkgdok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