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3年前後中國總人口將達到峰值15億人左右 羊城晚報記者 王磊 攝
  夫婦一方戶口所在省實施就可申請;廣東已申請“首批啟動”,目前尚未接到回覆羊城晚報訊記者夏楊報道: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23日下午透露,“單獨二孩”政策預計明年初在部分地區開始實施。廣東是否在“首批”啟動的省市行列?羊城晚報記者23日晚獲悉,廣東已提交了首批啟動申請,但尚未接到國家衛生計生委正式通知。
  最快明年一季度啟動
  據央視報道,國家衛生計生委預計,明年第一季度在有關省、市、區啟動“單獨二孩”政策,到時候“符合政策夫婦可帶戶口本、身份證、結婚證和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等材料到街道鄉鎮計生辦申請再生育”,“雙方只需一方戶口所在省實施‘單獨二孩’政策,就可去申請”。
  獲准後廣東將修改計生條例
  中央決定啟動“單獨二孩”政策後,廣東省衛生計生委主任陳元勝曾表示,“盡最大努力,力爭成為第一批實施的省份”。他當時說,啟動實施“單獨二孩”工作需要一個過程,在調研和決策研討後形成報告,上報省委、省政府,並向國家衛計委報備,再修改《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
  羊城晚報記者獲悉,廣東省針對“單獨二孩”政策的調研情況報告已獲得省級層面通過,並於12月中旬上報了國家衛生計生委。
  那麼,廣東是否在首批啟動“單獨二孩”政策的省市名單上呢?對此廣東省衛生計生委昨晚透露,尚未收到國家衛生計生委的正式通知。而按照程序,國家衛生計生委通過申請後,才能修改《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並實施。
  新聞鏈接
  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單獨二孩政策
  相關決議草案要求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加大對計生家庭獎勵扶助力度
  據新華社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23日在北京開幕,會議審議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為此,決議草案提出,各地要遵循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發展的客觀規律,從實際出發,認真做好人口形勢、計劃生育工作基礎以及政策實施風險的評估工作,並由省級人大或其常委會通過修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或作出專門規定的方式,依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
  決議草案要求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提出要認真貫徹落實憲法、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等法律法規,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加強計劃生育基層基礎工作,加大對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的力度,廣泛宣傳基本國情、基本國策,引導群眾自覺實行計劃生育。依法查處違法生育行為。
  決議草案指出,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要加強對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律法規和本決議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保證法律法規和決議的貫徹落實。 編輯: 健龍
   1
  “單獨”提前生“二孩”要不要罰款?
  廣州市計生局:目前未出台針對單獨家庭的計生政策,暫按現有政策執行
  羊城晚報訊 記者陳映平報道:“整個上午,共接待9批來訪者。”23日,廣州市計生局副局長何希帶隊進行接訪。何希表示,來訪者主要咨詢生育政策、社會撫養費征收、獨生子女獎勵辦理程序上的問題。現場解決了7批來訪者的問題,其他2批轉給相關單位協助解決,現場解決問題率七成多。
  “我買了社保是否會影響我領取獨生子女獎勵金?”有市民問。該負責人答覆稱,領取獨生子女金與買不買社保無關聯。在回應不少市民咨詢的獨生子女獎勵金辦理程序時,她表示,接訪中有9成多是問有關獨生子女獎勵金辦理問題。而在咨詢單獨二孩的生育政策人群中,有符合條件的單獨家庭,也有不少是再婚夫妻咨詢目前計生政策是否變寬鬆等問題。
  對於有單獨家庭在政策實施前生了二孩,能不能拖著不交社會撫養費?或者等新政策出台後少交社會撫養費?何希表示,單獨二孩政策省里還未出台相關規定,廣州市也要等國家、省里出台相關規定後才能答覆市民。“目前未出台針對單獨家庭的計生政策,還是按照現有政策執行,按照現有政策進行答覆。”
  “單獨二孩”為“普遍二孩”探路
  2015 年總人口不會超13.9 億的控制目標
  據新華社電 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23日表示,實施單獨二孩政策,可為今後進一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逐步實現城鄉、區域、民族間生育政策的基本統一積累經驗。
  李斌23日就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草案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作說明。李斌提出,適應我國人口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尊重人口發展規律,順應人民群眾期盼,有必要調整完善生育政策。
  李斌指出,我國低生育水平穩中趨降。20世紀90年代初,我國婦女總和生育率降到更替水平以下,目前為1.5至1.6。如果維持現行生育政策,總和生育率將繼續下降,總人口在達到峰值後將快速減少,影響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她說,我國人口結構性問題日益突出。2012年,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比上年減少345萬人;2023年以後,年均減少約800萬人。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老齡人口本世紀30年代初達到4億,占總人口的比例將從目前的1/7提高到1/4。出生人口性別比長期偏高,近20年來一直在115以上,2012年仍高達117.7。
  李斌同時提出,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不會對我國糧食安全以及教育、衛生、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造成大的壓力。我國糧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務資源配置規劃,均是以2020年總人口14.3億人、2033年前後總人口達到峰值15億人左右作為基數制定的。預計政策調整後,今後一個時期,出生人口將適當增加。2015年總人口在13.8億人以內,不會超過13.9億人的“十二五”規劃控制目標,也不會突破國家人口發展遠景規劃目標。編輯: 健龍
  (原標題:"單獨二孩"政策最快明年初實施 廣東申請"首批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mdkgdok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