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海南三亞將向全體居民發放物價補貼的消息,引發廣泛關註。近日,三亞宣佈將享受補貼的居民由62萬人縮減到兩萬人,紅包金額總額也由2.2億元下降到了700多萬元,重點保障五類困難群體(7月6日中國之聲)。
  在大力倡導誠信建設的今天,政務誠信理應帶個好頭,政策朝令夕改難免影響政府的公信力。不過,三亞市叫停“全民紅包”,也未嘗不是公共政策的有益糾偏。
  “全民紅包”儘管能讓每個人都嘗到甜頭,但這種“撒胡椒面”式的補貼方式,其實很難說是讓百姓共享“蛋糕”的好方法。公共財政的一個重要作用是調節貧富差距,普惠式的物價補貼,不分家庭經濟狀況全部都給予補貼,並不是多大的實惠。現在,三亞市將物價補貼對象從全體居民變為五類特殊群體,城鄉低保戶、農村五保戶、優撫對象、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等,無疑更能體現公共財政的調節作用。
  而且,三亞市的紅包金額總額由2.2億元下降到了700多萬元,至於騰出的資金,三亞市財政局表示還會用於民生方面,已經按預算管理程序在籌劃一些項目。很顯然,如果能將這些錢投入到弱勢群體大病醫保、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去,無疑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
  短短兩個月內,“紅包”就變成了泡影,儘管有損政府公信力,但未嘗不是政策的及時糾偏。然而,叫停“全民紅包”容易,但要糾偏公共資金管理的理念卻不易,真正管好用好公共資金,使其更有效地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無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四川 任小康/公務員
  (原標題:叫停補貼易用好資金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mdkgdok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