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口才在我想講話時就會非常好。就口才的發揮狀態,講普通話要比講白話(粵語)好,講白話要比我的家鄉話客家話好,講客家話基本上就變白痴了。所以為什麼我並沒有過多地向阿珠闡好房網述我的生活理念,我想,家鄉話的表達阻礙了我。這是硬傷,因為我又暫時還沒有辦法突破,所以這個毛病直接可以把我淘汰。——練習稿
  別人叫我“靜”、“楊靜靜”或者別的什麼都行買屋,我不喜歡朋友叫我“靜靜”。普通話還好點,家鄉話這樣叫讓我覺得遠,感覺疏離。沒有理由,就是不喜歡。——半憶微美
  越來越多的外接式硬碟人說我普通話很好,或者在逐漸變好。開心的同時伴隨著更多的落寞,因為自己其實不喜歡講普通話,覺得很彆扭,可大環境下普通話那麼重要,就算再不想改變也得順從現實。和媽媽通電話時也少說家鄉話,這樣的感覺真的不及在家裡盡情講錦州話那麼自然,那麼隨意。想回家了。——慧break
  無意中看到很久之前有部電影叫《大隻佬》。記得當中的片段,在分別的路口,張柏芝對劉德華說,你借我一分鐘好不好?便拉著他,走過了一個又一個路口。霎時間,時光回到某天,某個校賣房子園,昏暗的小路。當年我用家鄉話開玩笑說,借只手給我好嗎?不知道聽的人是否還記得?
  ——fannie_lieu
  夜深了,理髮店里只有我一個客人。一個發色狂野的小伙子無精打采地拿著剪子修理我。不多時另一個發色沒那麼狂野的小伙子看不下去了,奪過剪刀和梳子,一邊剪一邊教育狂野小子澎湖民宿。但他們的家鄉話我一個詞也聽不懂。於是我的腦袋成了兩人的教學實踐基地,教得認真,學得專註。而我,從始至終保持了高尚的沉默。——胡之野
  火車上,就問了一個老爺爺一句“你是哪裡人”,他就開始用家鄉話給我聊他年輕時的事了。但是我真的聽不懂,而且他現在還在說。
  ——有時候-有時候-有時候
  在學校一直想講家鄉話,一回到家卻習慣講普通話。好奇怪。
  ——景jing1121
  聽見一個人背書,普通話背不出來,磕磕巴巴,用家鄉話再來一遍的時候,真溜。——大白最簡單
  車廂里聽到家鄉話,覺得好親切。好久沒有說過家鄉話了,20年前拼命想離開家鄉,去外面的世界,脫離爸媽的管束,20年後卻是對家的思念,想回家看看。——小小桂的媽媽
  這是來廣州兩年中最累的一天,站都站不住了,也是最開心的一天,讓我認識了這個城市的美。此前覺得白話聽不懂,不好聽,今天突然覺得這和家鄉話一樣動人。——Asherduan  (原標題:浮世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mdkgdok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