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日本《軍事研究》10月號刊登航空評論家石川潤一的文章,摘譯如下:
  即使部署F-35A戰鬥機,日本航空自衛隊最強的截擊機在質和量上仍舊是F-15。但前提是對F-15進行最現代化的改造。首先是要實現AESA雷達的現代化,其次要加強載彈能力。
  空自F-15裝新雷達增戰力
  日本防衛大臣7月訪問美國時,視察了自衛隊訂購的F-35A戰鬥機生產線,提出要追加採購,預計日本最終採購數量可能超過目前計劃的42架,達到50架左右。
  空自目前有12個飛行隊,其中7個飛行隊裝備的是F-15戰鬥機,3個隊裝備的是F-2戰鬥機,2個隊裝備的是F-4戰鬥機。50架左右F-35戰鬥機足夠裝備2個飛行隊,假使其替代設備老化的兩個F-4飛行隊,未來航空主力仍舊是7個F-15飛行隊。為了確保防空體制完整,日本亟須對F-15戰鬥機進行現代化改造。
  空自現有約200架F-15J/DJ戰鬥機,其中F-15J155架,F-15DJ45架。日本自上世紀80年代中期起,對F-15進行了多階段改進計劃,早期型叫“Pre-MSIP”,後期型叫“J-MSIP”。日本F-15J中,Pre-MSIP型有88架,J-MSIP型有68架。F-15DJ中,Pre-MSIP型有10架,J-MSIP型有35架。
  J-MSIP型飛機改良的地方有,更新了中央計算機,搭載了AWG-20PACS。但最大的不同則是裝備了MIL-STD-1553B數據總線,如果沒有這個,就不能夠運用像AIM-120C/D/AMRAAM那樣的主動雷達制導的空對空導彈。
  一些Pre-MSIP型飛機在定期維修時更換為MIL-STD-1553B數據總線,因此目前滿足J-MSIP規格的飛機已有105架左右。
  自1997年開始,空自開始嘗試對F-15戰鬥機進行現代化改造。改造的一大亮點是換裝火控雷達,由APG-630升級為軟硬件煥然一新的APG-631。另外,中央計算機也得到更新,發電能力得到強化。經改造後,飛機可以使用04式空對空導彈。空自換裝新雷達後、可運用新型空對空導彈的現代化改造型飛機也被非正式地稱作F-15MJ,目前後者被集中部署在負責監視釣魚島周邊情況的那霸基地。
  駐日美國空軍嘉手納基地的兩個F-15C/D飛行隊已經將雷達從APG-631升級為有源電子掃描的APG-633,性能得到更大提升。美國空軍還計劃將所有的F-15C/D飛機換裝APG-633雷達。因此,日本在追購50架左右F-35的同時,將飛行時間較少的Pre-MSIP型改造為F-15MJ或更為現代化的類型也是現實選擇。
  CWB方案隱身性差被放棄
  用F-15MJ來應對現在的威脅並非萬無一失,如果預算允許,還應通過進一步現代化,來實現對抗未來威脅的能力。
  在航空自衛隊選定下一代戰機初級階段,波音公司曾提出以雙座F-15“打擊鷹”為基礎的F-15FX方案。波音公司在2008年10月橫濱國際航空展上,展示了搭載APG-633雷達的雙座機模型。這種機型以F-15E為基礎,在主翼外舷Sta1/9支點處增設了新的外掛架,可用於搭載兩枚AMRAAM導彈。日本認為自己已獲得許可生產F-15J/DJ,從F-15FX那裡可汲取的技術不多,且後者難以對抗F-35,所以沒選擇這一方案。
  2009年,波音公司針對韓國等客戶,推出了通過減少雷達散射截面來對抗F-35的F-15SE改造方案。通過改造機身側面的CFT,安裝可容納AMRAAM和JDAM導彈等的CWB,讓垂直尾翼呈V字形張開,減少RCS。
  如果外部不搭載任何外掛架和武器,的確可以起到減小RCS的效果,在開戰第一天的奇襲攻擊中,可以採取這種準隱身形態出擊。等到返航後,只消3小時就可安上外部搭載用CFT和外掛架,從而變身為重武裝的戰機。韓國曾於2013年內定採購F-15SE,但最終還是選擇了F-35。
  關於CWB,除F-15SE外,波音公司還向新加坡提出了F-15SG、向沙特提出了F-15SA、向韓國提出了F-15K等方案,以及向空自也提出了名為“F-15SI超級截擊機”的現代化改造建議。
  根據波音的方案,在摘掉保形彈倉的非隱身狀態下,機身下方側面可搭載4枚導彈,主翼下方4處外掛架左右各搭載一枚導彈,即共計可搭載12枚AMRAAM導彈。不過,如果是搭載AAM-4,則最多只能夠搭載8枚。雷達自然是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選項包括APG-633、APG-821甚至APG-81。
  F-15擁有巨大的進氣口,機體會產生較大的RCS,所以,通過CWB獲得的隱身性能無法與F-35相比。空自對F-15所要求的是F-35A所不具備的高性能截擊機功能,因此對CWB的興趣不大。
  波音嚮日推銷“超級截擊機”
  關於空自F-15現代化改造的問題,波音公司兩位F-15負責人日前表示,為了確保航空優勢,應推進美國空軍和空自的通用化,加強網絡聯合。也就是說,日本要想補充F-35缺失的截擊功能,最需要利用好現有的200架F-15。這與只能擁有180架F-22的美國空軍情況類似。
  波音公司在路線圖中,向包括空自在內的F-15客戶提出了各種選擇項,但隨著概算要求日期臨近,空自已經開始與美國空軍一起協商具體且現實的F-15改造方案。
  這其中較為重視的因素有數據鏈、傳感器融合、生存能力、電子器械及紅外搜索跟蹤系統。
  關於F-15J/DJ的數據鏈,自量產現代化改造型號起,就開始搭載MIDS-LVT,因為是通過TADIL-J,即LINK 16連接,所以與美軍的合作不存在問題。
  不過,Pre-MSIP型飛機沒有數據鏈終端,航空自衛隊正研究使用與F-2一樣的JDCS,通過JADGE,實現其與MIDS-LVT的數據交換。
  關於AESA雷達,從成本方面看,可以通過換裝前端天線和軟件,將APG-631改造為APG-633。
  改造方案還計劃加裝IRST,通過融合數據鏈發送的戰術數據,幫助確認情況。
  現行的F-15除了有中央計算機外,還搭載了PSDP、平視顯示器用信號處理器等多個計算機。不過,美國霍尼韋爾製造的ADCPII軍用計算機能夠將這些計算機統一起來。
  關於生存能力,可以通過提高電子戰能力,搭載更多的導彈來實現。電子戰能力方面,改造方案將考慮使用EPAWSS。
  EPAWSS的核心是應用DRFM技術的干擾系統,雷達預警接收器也得到改良,LAU-128/A導彈發射裝置後端安裝了ALE-58BOL分配器。
  空自的F-15J無法接收雷達告警,因此獨自搭載了將J/ALQ-8機上干擾裝置、J/APR-4和雷達預警接收器組合起來的J/TEWS。因此,在“F-15J/DJ改”中,還需要考慮電子戰器械通用的問題。
  另外,在提高進攻生存能力對策方面,波音公司去年曾提出“超級截擊機”概念,即恢復Sta1/9這個現在未使用的承力點,在新設的外掛架的左右各搭載一枚AMRAAM導彈,共計可以追加搭載4枚導彈。在主翼內舷的Sta2/8左右和Sta3/4/6/7位置各搭載一枚導彈,共計可搭載12枚導彈,其中一部分還可以分配給AIM-9響尾蛇等用於空中格鬥的空對空導彈。
  增設Sta1/9會增加重量和空氣阻力,美國空軍未採用這一方案,波音公司現在又提出將Sta2/8兩段化的方案,即在外掛架側面安裝兼用於發射AMRAAM和響尾蛇導彈的LAU-128/A導彈發射裝置,在外掛架下方的炸彈架安裝接合器,如果左右各安裝LAU-128/A的話,可以實現一個外掛架搭載4枚空對空導彈,可以搭載與增設Sta1/9相同數量導彈。如果連同Sta1/9一塊使用,通過數據鏈共享目標數據,就可以與隱身飛機配合,作為導彈發射母機來使用。
  不過,如果將Sta2/8兩段化,原本搭載在那裡的600加侖增槽就無法使用,這將導致飛機無法維持長時間留空。因此,這就需要沒有武器艙功能的單純結構的CFT出場。CFT下方左右可各搭載兩枚AMRAAM導彈,共可搭載4枚,導彈搭載數量並不會減少。
  總之,空自需要對包括Pre-MSIP型在內的飛機進行現代化改造,而且改造不能半途而廢,一定要進行包括換裝雷達在內的整體改造。  (原標題:美軍火商擬為日本改裝F-15戰機 性能可匹敵F-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rmdkgdok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